10月26日上午,由中國日報社與日本言論NPO共同主辦的第九屆北京—東京論壇在北京開幕。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經濟學博士霍建國在經濟分論壇發表演講。(攝影:中國日報 馮永斌)
  10月26日上午,由中國日報社與日本言論NPO共同主辦的第九屆北京—東京論壇在北京開幕,數百名中日來賓出席。以下是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經濟學博士霍建國在經濟分論壇的主旨演講摘要:
  中日關係當前出現了政冷、經濟冷的狀況,這個是大家普遍的共識。這次日本在釣魚島上的做法,確實是引來了一些矛盾和衝突。我覺得不解決這個問題,單純從經濟上突破,可以緩解一下,但是最終還會不斷受到影響。這個問題不是我們今天談的內容。
  現在日本進口到中國的是重型的礦山機械、精密機器、照相機、機械、機床,包括一部分化工產品。中國出口到日本的是整個電子產品、通訊產品,還有包括原有的一些輕紡產品。這個結構已經完全變了。我們可以想象當年我們對日本彩電、汽車的依賴。這個結構已經產生變化。這個結構的變化並不說明中日之間貿易的相互依賴性以及互補性的變化。
  所以從這一點看,我們應該細分,應該看出來中日繼續加強合作在貿易上、投資上、在很多製造業上具有互補性。所以我想提幾點建議。
  第一。大家應該註意到,中國經濟正面臨著新的改革開放的突破。我覺得日本如果保持它的經濟穩定增長,加強同中國的合作,恐怕是首選之一。
  第二,作為亞洲國家,我們目前面臨著中日韓FTA,還有整個東盟10+6的RCEP,我覺得我們應該為亞洲的發展多考慮一下,多做點貢獻。
  第三,我們應該共同註意到全球的動向。在影響未來全球經濟治理結構方面,我希望中日兩國在這裡面應該有一些合作的內容,來共同為這個世界的發展做出一些貢獻。
  (來源:中國日報網 信蓮 編輯:周鳳梅)  (原標題:[經濟論壇]霍建國:中日“經冷”無法單從經濟突破 - 中文國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hcq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