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石家莊12月18日電(記者白林)環保部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全國空氣質量最差的10個城市中,河北每月都占5至7個。為防治大氣污染,這個省目前已完成脫硫、脫硝、除塵等減排工程426個,關停取締重污染小企業8347家,拆除分散燃煤鍋爐1225台,建設煤質快速檢測站20個。
      “我們要兌現3年有所好轉、5年明顯改善的承諾,完成好向中央立下的軍令狀,必須在今年工作的基礎上,像擰螺絲一樣越擰越緊。”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在18日召開的省委八屆六次全體(擴大)會議上談及大氣污染防治時說。
      據介紹,省政府與各市簽訂了責任狀,提出了50條整治措施。實施減煤、控車、壓塵、增綠綜合治理,投入專項資金5.7億元淘汰57.8萬輛黃標車。組建專業警察隊伍,查處了一批違法案件。經過治理,各地空氣質量都有好轉。石家莊PM2.5濃度較上半年下降13.4%。
      周本順表示,對占全省工業排污六成以上的鋼鐵、水泥、電力、玻璃四大行業,開展專項整治,在521家企業全部安裝排污總量IC卡,實施監控管理,確保用一年時間全面完成脫硫、脫硝、除塵等環保設施安裝。石家莊、唐山、邢台、邯鄲4個結構較重的城市必須如期摘帽,廊坊、保定、衡水3個結構不重的城市要爭取提前摘帽。
      河北經濟是資源能源依賴型,消耗的是全國1/12的能源,創造的是1/20的GDP、1/34的財政收入。必須要改變“兩高一低”、結構偏重的狀況,形成高效低耗、輕重合理的格局。明年,該省將壓減1500萬噸鋼、1000萬噸水泥、1800萬重量箱玻璃、1500萬噸煤。按照消化一批、轉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思路,確保不折不扣完成好。  (原標題:河北開展專項整治 逾8000家重污染企業關停取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hcq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