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題:婚禮顧問費用泰國反政府示威凸顯南北分歧 社會利益不均衡現象待解決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任芊):泰國反政府示威集會活動已經持續了將近三個月,在這場示威拉鋸戰中,政府的對峙方由以曼谷的精英階層為代表的民眾以及來自南部各府的民眾為主要組成部分,然而相比“反特赦”、“反腐敗關鍵字”的示威口號,這些真正長期駐守街頭的南部民眾更多的是出於對生計的擔憂和對泰國社會不公平現象的不滿。
  泰國反政府示威組織“封鎖曼谷”行動20日已經進入第八天,而整個示威集會也已經持續了近三個月,比起活動開始的第一天,現在的曼谷街頭各集會點已經不再人聲鼎沸,除了每天夜間示威領導人發表激情演講時臺下的民眾會積整合負債極回應之外,白天走在示威街頭,看到的更多是面帶倦意,或坐或躺,皮膚黝黑的示威者,他們中的大部分人都來自南部各府。作為這次示威活動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南部民眾對於政府的不滿與他們的同盟者—來自曼谷的精英階層有著看似相同,實則不同的理由。
  當問起為什麼要來參加集會時,來自南部洛坤府的57歲橡膠園主素查眼神有些茫然地說,因為政府不尊重憲法以及存在嚴重腐敗問題。“特赦法”以及“腐敗”是這場聲勢浩大的示威行動中的主要抗議理由,也是示威機車借款領導人一再強調要驅逐他信政權的主要原因。對於來自曼谷的精英中上階層來說,憑藉這兩點是討伐侵犯到他們根本利益的他信家族的最強有力武器,而對於來自南部的農民來說,理由卻似乎要單純許多。
  做為一個鐵桿反政府支持者,素查與妻子先後9次來到曼谷參與集會,由於家在南部,素查夫妻每次參加集會的時間都在5-6天左右,在短暫回家休整之二手Manitowoc後再重新前往曼谷。對素查來說,與自己利益和生計密切相關的問題就是近年來橡膠價錢的持續走低,而他信政府時代起對於北部以及南部政策的不平衡導致他和與他類似的橡膠農民的不滿。
  “他們在南部完全不投入任何預算,因為不投他票的人就不給預算。阿披實政府會公平地對待各個地區的民眾,而他信是選擇性對待,他的政策只給北部和東北部,南部完全不管,我希望有什麼政策都能全國各地一起分享。”
  素查表示,橡膠價錢曾經一度高達每公斤190銖,而隨著本屆政府的上臺,橡膠價錢持續走低,現在已經降至每公斤僅50銖左右,雖然南部橡膠農民多次舉行抗議,要求政府像對待北部農民一樣給予南部民眾公平待遇,但是卻無濟於事。
  與素查一樣來自洛坤府的塔瓦也抱怨說,橡膠園主一直在要求政府拿出“大米收購政策”的幾分之一預算來實施南部橡膠的保護價政策,卻得不到政府的任何回應。而除此之外,英拉政府上任之後的物價持續上漲都讓南部民眾失去對政府的信心和支持。
  塔瓦說:“我們對於橡膠價錢問題一直在抗議,我們只需要政府實施100銖的保護價。政府對大米就願意投資幾千億銖來收購,而橡膠問題的解決只需要不到200億銖,政府卻不願意。另外,英拉政府上臺後現在各種商品物價都一直在上漲。”
  對於來自南部博達倫府的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示威者來說,他信當執時期對於南部民眾關於教育以及其它政策的不滿而進行的鐵腕鎮壓手段都讓南部尤其是邊境三府民眾意識形態上很難以改變其反他信的立場。
  “他信時期,南部經常會舉行一些集會活動,他信作為總理曾經下令警察驅散集會,以及在邊境三府採取的一些殺害穆斯林民眾的做法。”
  以種植橡膠為主的泰南地區以及超過75%民眾信仰伊斯蘭教的邊境三府是主要的反他信大本營,單純出於對生計的訴求和對於曾經遭遇過的殘酷經歷的回憶促使而這些民眾遠道而來,相比曼谷中產階級示威者的偶爾亮相和助興,他們不僅要忍受風吹日曬和露宿街頭,更要冒著針對示威者爆炸襲擊的生命危險。而值得思考的是,究竟是什麼造成了泰國社會南北分裂的現象,政客左右傾斜的許諾、意識形態的對立還是背後勢力刻意煽動起來的仇恨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hcq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