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魏娜
  據市人社局抽樣調查顯示,今年我市缺工約10萬人。武漢大學區域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吳傳清、武漢大學人口資源環境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簡新華,昨日對記者表示,用工需求增關鍵字廣告大、勞動力供應減少、農民工在城市歸屬感不強等因素加劇了當前“用工荒”,“搶人大戰”或成武漢常態。
  企竹北房屋業內遷使用工需求增大
  吳傳清表示,人口紅利見頂是導致“用工荒”的主要原因,而武漢的工業倍增、服務業升級等舉措,促使產業集群集中出現,用工需求大幅增加,在一婚禮顧問推薦定程度上加劇了今年的“用工荒”。
  隨著東部沿海地區產業升級,像富士康這樣的勞動密集型企業紛紛內遷,在中西部建立產業園,而這些企業也將製冰機二手買賣用工需求從沿海帶到內地。此外,長江經濟帶已成為我國當前經濟增速最快地區之一,招商引資活躍、工業項目和製造業項目集聚增多,武漢城市圈等一批工業發展快的城市群迅速打響,就業機會增加,用工需求猛增。
  年輕農民ssd固態硬碟測試工供應趨少
  在經濟增長的同時,中西部用工的軟硬件配套相對滯後,在與沿海地區競爭勞動力上處於劣勢。簡新華認為,這意味著中部省市在與東部沿海地區爭奪新生代農民工,包括技術工人的過程中將處於劣勢,畢竟年輕農民工數量有限,而願意從事工業和製造業的年輕農民工趨少。
  吳傳清說,目前我國新生代農民工已有一億,他們有部分人不再盲目追求外出打工,加上國家出台一系列惠農政策,新型農業成為新一輪朝陽產業,“留在家鄉務農”成為越來越多農村青壯年的新選擇。與此同時,城市近郊一些農民由於城市化、拆遷補償獲益而退出勞動力市場,也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勞動力的供應量。
  “結構性”缺工將繼續存在
  吳傳清認為,對普工的大量需求是生產力落後的表現,武漢亟待進行產業調整升級,由勞動密集型向知識密集型轉型,在應對“用工荒”的同時緩解大學生“就業難”。在經濟轉型升級未取得明顯成效前,“結構性”缺工將繼續存在。
  目前,不少在漢大企業多屬於勞動力密集型企業,就業需求主要面向普通農民工。隨著武漢工業倍增,發展先進製造業等知識密集型企業,以及對服務業提檔升級,培育一批金融服務、網絡等生產型服務業,“在減少對普工需求的同時,還能吸納大學生就業”。
  把城市當家才能留住農民工
  “用工荒”真的是企業招不到人嗎?吳傳清認為,農民工工資上漲的要求與企業支付能力的不匹配直接導致了“用工荒”。儘管近年來藍領工人工資迅速上漲,但仍沒有生活成本上漲快,導致勞動者實際所得並未快速增長,而缺乏社會保障讓他們流動性增加。
  城鄉分割、地區分割,在城市農民工沒有歸屬感,缺乏安全感。“用工荒”只不過是農民工對有尊嚴的體面勞動的一種訴求的覺醒和表達。吳傳清建議,武漢要加快產業與城市建設融合,就近、就地實現新型城鎮化,讓農民工不再像候鳥般遷徙,只有他們的戶籍、養老、住房、子女教育、醫療等方面的權利逐漸與城市居民均等,才能讓他們對就業地產生歸屬感,成為城市的一部分。  (原標題:武漢發展帶動就業需求大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hcq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