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申請材料住商婚禮顧問公司外需提交孩子出生證明提醒:去區縣申辦最好緩一周
  本市情趣用品已開始實施"單獨二孩"政策。
  生育"二孩"也需要申請《生育服務證》(俗稱"準生證")。東森房屋那麼哪些夫妻可以申請辦理第二個子女"準生證",申請需要提交哪些材料,昨天政策出台後出生的"二孩"是否能補辦"準生證"等問題,本報為您詳細解讀。
  政策解讀

  "二孩"昨隨身碟天出生能補準生證
  昨天下午,北京市衛生計生委召開票貼發佈會,就"單獨二孩"新政進行解讀釋疑,原市計生委政法處葉小敏處長表示,目前各區縣已可辦理"單獨二孩"的生育服務證,但因相關部門的文件和培訓下周才到位,建議市民延後一周再申請辦理。
  此外,針對"搶生搶懷"情形,市衛生計生委已明確,新政實施前"單獨"夫婦不符合再生育子女政策已生育第二個子女的,屬於違法生育,須按當時條例及生育政策予以處理,該罰還得罰!
  《法制晚報》記者瞭解到,"單獨二孩"的"準生證"申請辦理主要會涉及三類人群。分別為,準備孕育第二個子女的"單獨夫妻"、已經懷有"二孩"的"單獨夫妻"和昨天政策出台後出生的"單獨二孩"。
  市衛生計生委負責人表示,後兩種情形的申請人在進行批評教育後,都可以依法申請補辦《生育服務證》。
  原市計生委政法處葉小敏處長提醒,對於在昨天政策頒佈當天出生的"二孩",除正常申辦所需提交材料,還需另外提交出生證明,才可補辦相應的證件。
  熱點關註

  "單獨二孩"政策
  1.夫妻一方為獨生子女即可生"二孩"
  "單獨二孩"政策具體適合於哪些人群?
  根據政策,執行"單獨二孩"政策的人群為:雙方或一方具有本市戶籍且一方為獨生子女,只生育(或合法收養)一個子女的夫妻。
  按照本市現行生育政策及子女數計算方式,獨生子女是指夫婦生育(或合法收養)的唯一子女,即沒有同父同母、同父異母、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或曾有兄弟姐妹但兄弟姐妹均於生育(或合法收養)子女前死亡。
  2."二孩"準生證等一周再申辦
  頒佈修改條例以後,"單獨夫妻"有生育意願的就可以去基層辦理了?
  市衛計委負責人表示,條例公佈之日,就是施行之日起,市民如要辦證當天就可以受理。"但文件和培訓是準備下周一來做,所以我們現在跟區縣的答覆,已經把所有文件的精神通知下發到區縣去了,可以受理。但是真正的建議還是等一個星期之後。"
  按照計劃應該是3月1日開始實施,但是把時間提前到發佈之日開始實施。該負責人表示,"一個政策提前實施是個好事,但是我們的工作也要相應做出調整。"
  3.仍須間隔4年或達28歲
  "單獨二孩"政策是否會設定生育間隔?
  “單獨二孩”《生育服務證》申請流程
  市衛計委負責人表示,為確保政策的穩步實施,避免扎堆生育造成的就醫、就學等公共服務壓力,北京市繼續堅持《北京市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第十八條“依照本條例規定允許生育第二個子女的,生育間隔不少於4年,或者女方年齡不低於28周歲”的規定。
  滿足這兩個條件之一即符合本市“單獨二孩”新政的年齡標準。
  1.夫妻雙方(均為本市戶籍)申請,如實填寫《再生育一個子女申請審批表》
  2.由雙方單位或村委會蓋章
  3.提交相關材料到本市女方戶籍所在地的鄉鎮(街道)人口計生部門審核
  4.鄉鎮(街道)人口計生部門審核後報區縣人口計生委審批
  特別註意:一方為本市戶籍的“單獨夫妻”,可以按照程序到本市一方戶籍所在鄉鎮(街道)申請辦理《生育服務證》,由本市一方戶籍所在地區縣人口計生委審批
  界定申請人為獨生子女需提供的證明
  1.其父母的戶口簿(首頁、本人頁及變更頁)原件及複印件一份
  2.其父母存檔單位出具(無存檔單位的人員由戶籍地村居委會出具)的生育子女情況證明
  3.父母為外省市戶籍的,由父母戶籍所在地區(縣)人口計生部門出具生育子女情況證明(註:其父母原生育兩個子女的,需提供相關部門出具的其他子女死亡的有效證明;其他子女達到法定婚齡後死亡的,村居委會應出具其未生育或收養子女的證明。)
  4.近期提高家庭特別扶助金
  現行的北京市計劃生育獎勵和扶助政策,因為現在從市級標準來看,還是200元一個月,可能跟國家標準還是有差距的。還有5元的獨生子女費用,很久沒有調整了,是否考慮像國家所提倡那樣,根據社會動態來進行動態的調整,或者是增加?
  市衛計委副主任耿玉田表示,從今年開始,國家為家庭特別扶助金提高標準,城鎮家庭每人每月提高到340元,農村提高到每人每月170元,北京市尤其是特殊扶助的政策,應該說從2005年開始實施,一直是高於國家的標準。北京市目前和市財政局共同研究決定在今年會高於國家的增長幅度,還正在審批過程當中。
  “但是有一點不同,我們可能是城鄉一體化,不再分城鎮和農村人口,這個文件一旦簽發下來,會有一個較大幅度的提高。”耿玉田解釋,條例里規定,涉及到扶助和經濟幫助的一共實際上是有四項,一個獨生子女獎勵費,再有一個自動放棄二孩一次性的獎勵,就是500元的獎勵。還有一個就是獨生子女年老時一次性的獎勵,1000元錢。還有獨生子女傷殘死亡,意外傷亡家庭目前是不少於5000元。
  耿玉田說:“關於獎勵和經濟幫助的相應政策,這次並沒有納入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條例的修正案,主要是進一步研究整合統籌,進一步加大對獨生子女家庭在養老扶助方面的幫扶力度。”
  5.全面放開二胎尚無時間表
  “單獨二孩”之後,北京什麼時候會全面放開二胎?
  耿玉田明確表示,北京市現階段不會實施普遍可以生兩個孩子的政策。首先是因為逐步完善生育政策要依據中央的統一決策部署,在國家指導下實施。其次,根據中央關於戶籍制度改革的精神,作為特大城市,北京必須研究控制人口規模。根據相關調研論證,“如果現階段就實施普遍二孩政策,短期內將引起出生人口大幅波動,出現較嚴重的出生堆積,給各項基本公共服務帶來很大的壓力”。
  同時,長期看,將形成周期性出生人口波動,總人口持續增長,人口峰值推遲到來,影響人口發展遠景規劃目標的實現,給本市的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不利影響。
  耿玉田表示,“單獨二孩”政策的出台不意味著計劃生育基本國策的放鬆,而是中央結合人口經濟社會發展實際與時俱進作出的戰略部署,符合群眾的意願和社會發展的要求。為抑制人口過快增長,我國上世紀70年代初開始在全國推行計劃生育政策。經過40多年努力,全國包括北京從根本上控制了人口過快增長勢頭。但也遭遇人口快速轉變帶來的結構性失衡問題,如人口老齡化加劇、出生性別比結構失衡、家庭簡約化、人口規模依然龐大、人口與資源環境的壓力依然嚴峻等,計劃生育工作不能放鬆。
  申辦所需提交材料
  1.獨生子女父母生育子女情況證明(雙方單位或村居委會出具)
  2.申請人的戶口簿、《結婚證》、生育子女情況證明(雙方單位或村居委會出具)等原件及留存複印件。
  特別說明:審批再生育時,申請人的父母是否辦理過《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不是界定“獨生子女”的必備材料。
  本版文/記者王碩製圖/李銘
(原標題:二孩辦證 新政當天生可補準生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hcq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