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全國人大代表,陽光凱迪新能源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義龍,近日在兩會上為生物質能源請命:“打破能源領域買屋的玻璃門,讓非糧生物質燃油技術儘快進入市場。”
  【傳奇故事】
  在中國能源領域,陳義龍是一個傳奇。1992年春,陳義龍當時還在武漢水利電力大學任教。他和幾名同事通過一項發明,解決了多年來褐藻醣膠哪裡買困擾燃煤電廠的大難題。此後他成為了凱迪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掌舵人。公司生產的系列高效清洗除垢劑、灰水阻垢劑產品,占領國內電力系統90%的市場。
  在外人看來,凱迪已經很成功,但陳義龍看到了更遠一步。他覺得,隨著中國經濟的吳哥窟快速發展,人口增長與保護環境之間的矛盾日益突出,環保產業發展的機遇正在來臨。隨後凱迪公司迅速向以環保為核心的產業轉軌,並迅速掌握了環保行業的核心技術。
  凱迪的更具革命性進軍,是在新能源領域。陳義龍介紹,我國生物質原料豐富,現在每年農業、林業在生產過程中產生的生物質原料將近10億噸,而被利用的只有近7億噸,還有3億噸被廢棄。這些廢棄原料不僅容易污染地表水,或在焚燒中污染空氣,而且是巨大的能源資源浪費,比如秸稈。陳義龍說,如果能把這3億噸生物質原料全部開發利用,不僅一年可節約相當於1.5億噸標煤的能源資源,而且可實現溫室氣體減排量超過2.4億噸,減少二氧化硫排放量450萬噸。如果全部用於發電,將可新增咖啡機生物質發電裝機超過4500萬千瓦。
  目前,凱迪公司生物質燃油生產基地擁有80多項國際專利,自主研發的全球設計裝潢首條萬噸級非糧生物質燃油生產線投產,燃油品質已經達到歐Ⅵ標準,技術領先歐美髮達國家約十年,走在生物能源研發的國際前沿。
  【經典語錄】
  “錶面上看,正在蔓延的金融危機由監管失控引發,實質則是以煤和石油為原料的高碳經濟模式走到了盡頭。通過消耗不可再生資源的燃煤機組,現在占用比重過高,超過70%;而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機組比重過低,只有25%左右。在這方面,生物質能源將扭轉戰局,通過生物質發電,可以解決幾百萬人就業,同時將年節約標煤1.5億噸。我們是完全可以在土地上‘種植’出能源。”
  記者匡志達 實習生胡迪  (原標題:陳義龍:讓秸稈變成新能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hcq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