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家堡西里小區內有多個這樣的集裝箱房子,有的旁邊堆滿了廢品 攝/法制晚報記者 劉暢
  其中一個集裝箱內擺有床和沙發用於出租,收費每月1500元 攝/法制晚報記者 劉暢
  集裝箱加工銷售點位於南五環外 攝/法制晚報記者 劉暢
  法制晚報訊(記者 朱天龍 王妍)木地板、PVC弔頂、隔熱牆壁、安裝空調……這不是出租房,而是位於馬家堡西里小區的集裝箱“小屋”。近日《法制晚報》記者發現,該小區共有9個這樣的“小屋”,被當做居室、儲藏室等,甚至被以每月1500元的價格往外出租。加工廠家稱,這樣的“小屋”每個造價萬元左右。居民認為,此現象擾亂了社區秩序。馬家堡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拆除違建工作將陸續開展。
  發現一個小區 共9個集裝箱小屋
  昨天下午,記者來到馬家堡西里小區,從東門進入向西走上一段,就能看見兩棟樓之間的空地上放置著一個灰色有門有窗的集裝箱,外面還裝著一臺空調。推開集裝箱的門,裡面並沒有人∽蟛嗟囊徽諾ト舜採掀套糯駁ィ也嗌罾渡撤⑸匣狗拋琶壞玫那成蛔櫻才員叨炎湃齟蟀�
  由此集裝箱往北走約200米,一個藍色的集裝箱出現在眼前。透過敞開的大門記者看到,屋內有一個冰櫃和兩張床,門口放著燒烤爐,緊挨著集裝箱的北牆,還搭建了一個小的鐵皮屋子,放置著一些廚房用具。
  記者發現,該小區共有9個集裝箱,分設在小區內路口、樓後的大樹下和小區的市場當中,面積大約都在15平米上下。
  用途不一 可居住、“商用”和倉儲
  住在藍色的集裝箱裡面的是一家東北人。其中一位女士介紹,他們來京是為了幫忙照顧遠房親戚——兩位八十多歲的老人,而這對老夫妻就住在集裝箱緊貼著的樓房一層。這個集裝箱並不是老人的房,就是暫時先放在這裡。他們剛來不到一個月,暫時沒地兒,就先住了進來。
  小區44號樓前的集裝箱房主告訴記者,自己購買集裝箱主要是因為近日家裡要裝修房子,把一些傢具和閑置物品放到裡面,作為一個臨時的倉庫。因為就在自家樓下,距家較近,省得來回折騰了。
  在小區內活動廣場附近還有一個藍色的集裝箱,上面寫著“山西餅屋”幾個字,居民稱這裡之前被用來開小賣部。
  無視通告每月1500元出租小屋
  在小區26號樓西側的一個集裝箱上,貼著一張落款為“丰台區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監察局馬家堡執法隊”、時間為5月19日的《告知書》,上寫“近期極少數單位和個人心存僥幸,為一己之私,擅自在小區內改建、擴建、翻建、新建房屋等違法現象時有發生,損毀綠地、占用便道的現象較為普遍,擾亂了小區的正常生活秩序”,“請廣大居民自覺遵守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及時、積極地拆除自家違規搭建的房屋”。
  而緊挨著的就是寫著出租集裝箱的廣告。記者撥通上面的電話。“房主”在電話中表示,自己就在旁邊的29號樓內居住,集裝箱租金為1500元/月,每月一結。至於用水問題,租戶可以自備水桶,由他向集裝箱對面的商戶協調,提供水源。
  透過集裝箱的窗戶玻璃,記者看到屋內鋪設的是木地板,還裝修了弔頂,電路也已連好。“房主”告訴記者,如果是自己住,上廁所的話可以去小區門口的公廁,如果要是想做飯,可以將廚具等放在屋子後面的空場上。
  當記者問起貼在門上的《告知書》時,出租集裝箱的“房主”則表示不用擔心,“放心住就行。”
  他坦言,目前尚不確定街道是否會強制居民拆除,如果政策敲定,那麼會退給記者相應的租金,將集裝箱轉移到別的地方“避避風頭”,待街道查抄的風聲過了,再恢復出租。“比如你租了半個月,街道來人說要拆,那剩下的錢我一分不少退給你,肯定不能為這事兒坑你。”
  “房主”表示知道自己出租集裝箱並不合法,屬於違建,但由於之前街道監管並不嚴格,而且小區有不少居民都在出租,因此也就不用太過擔心。
  “房主” 知道是違建 但大家都在出租
  自信拆不了想乾就得膽大
  記者在小區36號樓東側發現,兩個集裝箱上都寫有招租電話。而包括“山西餅屋”在內,小區里多個集裝箱都屬於同一居民——吳先生。“廣場周圍這仨,還有36號樓後面那個,都是我的。”吳先生告訴記者,掛有“山西餅屋”招牌的集裝箱,最初是一個小賣部,每到夏天廣場上都會有烤串攤,如果販賣一些酒水飲料,十分掙錢。
  而對於城管責令拆除違規建築的問題,吳先生則不以為意。“拆不了,這麼多年了都這樣,想幹麼?想乾就得膽大!”
  居民雖事先打招呼仍影響社區秩序
  小區的不少居民稱,小區內的集裝箱,是近年來陸續出現的。“白天看不見有車拉進來,都是夜裡弄進來的。”居民說。
  對於用途,居民表示,基本沒有小區居民居住,大多都是用來出租。而當有人要購進集裝箱時,也會和附近熟悉的居民打招呼,避免擋住鄰居的車位或者出路。但儘管如此,還是有不少居民認為小區違規建築越來越多,秩序太混亂。
  “你瞧這小區都成什麼模樣了,哪哪都是違建和小商販,又臟又亂。”一位居民抱怨道。
  廠家
  可按要求定做
  總價萬元左右
  記者在小區的多個集裝箱上都看到了噴印有相同的“租售電話”。聯繫之後,記者來到這些集裝箱的加工廠——位於南五環外北普陀影視城附近的銷售點。一塊大型的空地上,放置著十餘個集裝箱,有的已經安裝上色完畢,有的則還在組裝當中。
  一名姚姓男子告訴記者,這些集裝箱可以根據客戶要求定做,面積從幾平米到三十幾平米。價格根據房間大小而定,但都在一萬多元左右。
  屋內的裝修也分精裝和簡裝,“精裝比簡裝貴1000多元,主要是牆壁會更好一些,其他沒什麼區別,都是鋪木地板和PVC弔頂,面積大的話還可以打隔斷。”姚先生說。
  儘管是組裝的集裝箱,但居住不成問題,塑鋼窗戶、防盜門、防護欄一應俱全,牆壁內有隔熱板,水電和下水也都可以後續進行處理。
  不少居民購買
  晚上送至小區
  姚先生表示,集裝箱的買方主要是建築工地,但也有不少居民前來採購。居民訂購,他會派人用車送到小區里,只要選好放置的地點即可,“白天送不了,只能晚上,如果不方便裝卸,可以到時候在箱子底下安軲轆,推著過去。”
  姚先生稱,我這兒還有兩個箱子是馬家堡西里的居民訂的,但由於前不久該小區發生了火災,居民打電話聯繫他稱,希望暫時推遲送貨時間,因為“現在街道查得比較嚴”。
  街道 無物業難管理 拆除工作將陸續開展
  今天上午,馬家堡街道辦事處相關負責人介紹,馬家堡西里社區中的集裝箱最早出現在2009年前後,由於沒有聘請物業公司,相應的服務配套設施也無法到位,導致有集裝箱被運進運出而無人管理的情況出現。
  此前,街道及相關部門也到社區進行過清理工作,但效果不好,有居民反問其他違建都不拆,為何光拆集裝箱?因此,自前段時間火災發生後,街道開始集中清理社區樓道內的堆物堆料,目前清理效果比較理想。之後還要組織相關部門陸續開展清理小廣告、大排檔和違法建設的工作,包括清理集裝箱。街道會召開居民代表大會,聽取居民的建議,希望取得大家的理解和支持,推進違建的拆除。
  今天上午,丰台區城管執法監察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已就馬家堡西里違建的問題進行調查,將加強管理力度,整治社區混亂秩序的情況。 本版文/記者 朱天龍 王妍
  本版攝/記者 劉暢  (原標題:住人集裝箱 現身馬家堡 裝修齊全造價萬元 無視禁令部分每月1500元出租 街道:此前難管今後將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hcq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