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於麗芳(左二)與時任江西省委書記蘇榮一起聽於丹講座。
  “於姐是誰?”2011年的某一天,浙江籍商人陳建男邀請周建華考察企業,周建華問他。
  彼時,他們的身份分別是江西省新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和江西泰耐克集團董事長。此前,周建華剛向中央紀委匿名舉報時任新餘市委主要領導,幫助陳建男低價受讓新餘市高專土地。
  陳建男主動提起,“於姐”很重視這個項目。面對周建華的疑問,陳建男直言,“於姐就是蘇書記的愛人啊!”
  蘇書記就是時任江西省委書記蘇榮。
  周建華案代理律師周澤稱,在會見周建華時,其回憶了上述這一幕。周建華稱,離開時陳建男拿出2萬元送給他,他擔心拒收會暴露自己舉報人的身份,因此被動選擇收下。而這筆受賄情節,也出現在此後對他的指控中。
  6月14日,中央紀委宣佈,全國政協副主席蘇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在接受組織調查。6月25日,全國政協通過了對其免職的決議。
  在蘇榮主政江西期間,“於姐”之名在當地政商界流傳頗廣。據熟悉江西官場的知情人士透露,“於姐”事實上充當了蘇榮的“代理人”,頻繁為官商牽線搭橋,不僅涉嫌插手土地出讓和工程建設,還參與“賣官”,從中收取巨額賄賂。
  景德鎮拜師
  “於姐”全名於麗芳。柳葉眉,桃花眼,鵝蛋臉。在近年的公開照片中,年近60歲的她仍顯出綽約風姿。
  坊間一度流傳其為“70後”、“少夫人”。澎湃記者通過權威渠道證實,於麗芳出生於1954年8月,比蘇榮小6歲,兩人均為吉林人。
  於麗芳有一個公開身份:景德鎮陶瓷藝術文化研究所藝術顧問。她同時還是江西省美術家協會會員。
  江西省陶瓷研究所主辦的刊物《陶瓷研究》在2010年第3期“名家風采”專欄,刊發了《景德鎮陶瓷藝術文化研究所藝術顧問於麗芳藝術欣賞》一文。
  文章介紹稱,於麗芳少時喜愛文學藝術,近年來,一直習寫梅蘭竹菊,尤其喜愛寫蘭花,並以景德鎮傳統青花裝飾為特色。作品曾參加上海世博會景德鎮成就展。
  澎湃記者查閱公開資料發現,該成就展應為上海世博會期間舉辦的“中國瓷都景德鎮—首屆上海陶瓷成就展”。當年4月印刷出版的該展作品集顯示,於麗芳的作品“清香?青花瓷板”,躋身於諸多中國陶瓷美術大師之間。
  《東方收藏》2011年第2期也曾刊文《蘭芳竹翠耐人看——於麗芳畫蘭》,對於麗芳不吝贊美之辭。
  這篇文章稱,“看於麗芳畫蘭,拂面而來的是芸香撲鼻的君子之風,因為她筆下的蘭花浸染著典型的文人畫風”,“如果說畫如其人的話,那麼於麗芳的蘭花則和人一樣的美!”
  不過,據景德鎮一位陶藝家透露,於麗芳最初並不懂畫畫,其曾受景德鎮市主要領導要求教於麗芳畫畫。當時,蘇榮履新江西不久,於麗芳每次到景德鎮都由市裡主要領導陪同,其一度困惑為何此人接待規格那麼高,後來才知曉個中奧秘。
  陶瓷“雅賄”
  據一位接近景德鎮陶藝圈的人士稱,蘇榮的妻兒經常去當地一知名窯口作畫。於麗芳與部分陶藝家關係十分密切,甚至在景德鎮時不住酒店,直接住進這些陶藝家的家裡。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顧林生曾撰文回憶,2010年7月,世博會江西活動周開幕,他受邀到江西館現場演示瓷畫,於麗芳也來到了現場,還與他一起聯合作畫。
  顧林生問於麗芳是否會畫畫,“她謙虛而有禮貌地說‘不會’”。兩人商定畫蘭花,於先畫,畫完再由顧補成,“算是合作。”
  據文章描述,在簡短交流後,“於麗芳起筆,沉思了一下,大概40分鐘,婀娜多姿的蘭花在素坯盤上躍然而出,我補上了梅花,就著她的立意,並落了款。”
  一位熟悉江西官場的知情人士稱,於麗芳時常與景德鎮的“大師”們聯合作畫,往往等“大師”們作完畫後,她添上寥寥幾筆,就可收藏或出售。
  瓷器是景德鎮的一張名片,卻也不可避免地沾染上了官場的某些氣息。
  景德鎮當地流傳這麼一個段子:要拜訪高官,不用帶名片,抱著瓷器直接敲門就行了。一位接近景德鎮陶瓷藝術圈的人士稱,景德鎮的陶瓷“雅賄”,在當地已是公開的秘密。
  國內媒體對此也多有關註。據《中國經濟周刊》2013年報道,景德鎮瓷器的興旺與龐大的官場需求之間的關係緊密而微妙。
  “沒有官場生意,怎麼養得起這麼多大師?某種程度上,盛世的大師們就是由整個官場里的生意滋養起來的。”一位河南籍的省級大師稱。
  一位熟悉江西官場的知情人士稱,蘇榮主政時期,景德鎮經濟發展常年落後,但官員仕途卻順風順水,多個領導相繼赴省里或省會城市工作,擢升為副省級官員的速度很快。
  據其瞭解,景德鎮市政府過去的一位領導,通過於麗芳在景德鎮的陶瓷工作室,贈送了不少工藝美術大師的陶瓷作品給她,用4年時間就實現了從副廳到副省的三級跳。
  據一位接近景德鎮陶藝圈的人士稱,於麗芳早期受贈陶瓷“來者不拒”,後來隨著藝術審美有所提升,對“收禮”也開始挑剔,有時即使是大師作品,畫得不好也不會要了。
  蘇榮“代理人”
  2013年3月,蘇榮離開浸淫了近5年半的江西官場,重返北京,就任全國政協副主席。
  此前,他曾短暫地擔任了一年正部長級的中央黨校副校長。
  據澎湃記者瞭解,於麗芳曾居住在北京市海澱區萬壽路甲15號院7區,這裡是省部級以上官員的居住區。同是15號院,與其大門緊挨的5區,由保安把守,7區則由武警站崗,顯示出這裡的與眾不同。
  6月19日,澎湃記者來到這裡。門崗值班人員證實,此處住戶均為“配警衛的大官”,其中一戶戶主為蘇榮,但大約兩年前已很少見到他出現,目前房屋僅剩一名工作人員看護。蘇榮在北京還有另外的住所,於麗芳則頗為低調,該值班人員從未聽聞其人其事。
  一位與於麗芳有直接接觸的企業家稱,於麗芳錶面上為人行事非常和善。其回憶,公司剛剛落戶南昌時,於麗芳曾多次主動邀約會見,有一次看到該企業高管在新聞聯播上露面時,還專門打電話表示賀喜。
  不過,這位企業家透露,由於蘇榮嗜酒、愛好打牌,兩方脾性不和,遂交往並不多。
  一位知情人士稱,於麗芳在江西實際上扮演了蘇榮“代理人”的角色,不僅涉嫌插手土地出讓和工程建設,還參與“賣官”,從中收取巨額賄賂。
  周建華舉報的內容,或為一例:新餘高專對老校區300多畝土地公開拍賣時,於麗芳從中干預,通過時任新餘市政府主要領導,中斷拍賣程序,使陳建男最終低價獲得該地塊。
  江西鴻源數顯公司也反映,於麗芳疑似收受一福建籍開發商逾千萬元賄賂,幫助其以成本價受讓該公司120畝研發生活配套項目地塊,在未改變土地性質的情況下,開發房地產項目,獲利數十億元。
  在公開報道中,於麗芳極少與蘇榮共同公開出席活動,一個特例是一起聽於丹講課。
  據大江網報道,2008年6月26日晚,以《百家講壇》聞名全國的於丹受邀來到南昌舉辦講座,主辦方清華泰豪總裁黃代放在講座後介紹了一位特別的聽眾:時任江西省委書記蘇榮。
  蘇榮對於丹說,“我在中央黨校工作時,就想請你講課,後來工作崗位變了,到了江西,這個願望一直沒有達成。今天在江西聽到了你精彩的授課,這個願望終於實現了。”
  據主辦方透露,“課程講了一半,才得知省委書記蘇榮攜夫人來聽課了。”其稱,蘇榮此行未帶其他隨從人員,事前也沒有告知主辦方,“完全是以普通聽眾的身份來到現場與大家分享國學盛宴的。”
  報道稱,蘇榮當時還對於丹說,“希望今後有機會還能聽到你的授課。”
  很快,這一願望變成了現實。2009年12月25日,江西省委中心組就加強領導幹部道德修養有關問題舉行集體專題學習會。於丹就領導幹部道德修養的有關問題作專題輔導報告,蘇榮主持了學習會並講話。
  據江西日報報道,蘇榮在會上說,領導幹部要培養和強化自我約束、自我控制的意識和能力,在各種誘惑面前不動心,尤其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娛樂圈。
  “在生活圈中,要嚴守規矩抗得住各種誘惑;在交往圈中,要分清良莠不濫交友;在娛樂圈中,要自覺抵禦‘燈紅酒綠’的誘惑。”蘇榮強調,做人要講人品,為官要講“官德”。“人無德不立,國無德不興”。為官只是一時,做人才是一生。為官品不端,遲早要翻船。
  今年6月14日,近一年的傳聞終於落地,蘇榮也未能逃過翻船的命運。
(原標題:雙面“於姐”:陶瓷“藝術家”與政商“中間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hcq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