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1月23日電(記者趙曉輝潘清)今年以來,低迷多年的中國股市呈現出喜人的活躍景象:市場人氣積聚,股指節節攀升,股價翻番的股票不在少數。然而,在市場活躍度提升的同時,很多股票無釐頭上漲,換手率驚人,“莊股”身影頻頻閃現。
  從近期“賽馬會”消息真假之間帶來的賽馬概念股過山車行情,到虛實難辨的併購重組概念股,再到改個名字就能拉幾個漲停的“改名概念股”,很多股票異動的背後都有資本運作的影子,難逃操縱嫌疑。
  十多年前,德隆系、億安科技、中科創業等多只大莊股倒塌,似乎為“莊股時代”畫上了句號。隨後進行的股權分置改革,更讓全流通時代的操縱難以實現。然而,記者調研發現,一個不容忽視的事實是:市場操縱從未離開過股市,只是在關註度低、人氣低迷的熊市中不那麼凸顯。
  在新的市場形勢下,坐莊改頭換面,重新橫行市場。與“老莊股時代”不同的是,新的坐莊手法更加隱蔽、參與者更加分散、查證更加困難。不過,一個明顯的共同特征是高換手率。
  統計顯示,近一年來,創業板平均換手次數高達11.08次,很多股票日換手率40%甚至50%,這意味著一天之內近一半股票完成換手。
  “高換手率是坐莊的一個典型特征,莊家為了吸引散戶跟風,通過自買自賣對倒操作,製造價漲量升的走勢。”深圳紫金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員陳紹霞說,如果沒有莊家操縱,僅有散戶參與,很難出現如此高的換手率。
  這場資本游戲中,玩家有上市公司,有大股東,有私募,有民間游資,也不乏券商、基金等機構的身影。這些擁有資金和信息優勢的群體,或聯手,或單獨,策划出一個個動人的故事,吸引著人數眾多的散戶,從中獲取不菲收益。
  在這場資本游戲中,的確有一些“貨真價實”的公司受益,也有一些“幸運”的小股民搭了順風車。“可是,總體來看,短期操縱炒作帶來的上漲缺乏基本面支撐,最終讓股市成為‘財富再分配’的場所。”中央財經大學教授魯桂華說。
  (原標題:中國股市活躍度提升 “莊股”身影頻繁閃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hcq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