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母手中線,游子身上衣……”11月10日、13日,在德國漢堡與荷蘭鹿特丹,悠揚的音樂聲中,不同國籍、不同膚色的孩童用稚嫩的童聲吟誦著《游子吟》,拉開了第六屆“漂母杯”全球華文母愛·愛母主題散文詩歌大賽頒獎典禮序幕。這是淮陰區“漂母杯”散文大賽這一著名文化品牌首次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與“漂母杯”一同走出國門的,還有“韓信杯”中國象棋國際名人賽。11月7日到13日,在德國漢堡大學孔子學院,來自7個國家的12位世界頂級象棋高手佈陣楚河漢界,為全球棋迷獻上一場象棋盛宴。
  “讓特色文化走出家門,在全國乃至全球範圍內叫響母愛文化品牌,已成為淮陰區打造母愛之都、建設愛心淮陰的常態化舉措。”淮陰區委書記劉澤宇說。
  10月22日,第三屆海峽兩岸“漂母杯”母愛·愛母主題散文詩歌大賽頒獎典禮暨2014兩岸名家書畫聯展在臺北舉行,大賽共收到散文作品520餘篇,24篇作品獲獎。
  “主要是透過文學語言,呈現文化與社會脈絡下的母性之美。”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彭德山解讀大賽主旨時說,同時也把淮陰母愛文化移植到臺灣,傳播到全世界,藉此提升淮陰區的城市文化品格。
  記者瞭解到,此前“漂母杯”全球華文母愛主題散文大賽在大陸已舉辦五屆。2012年開始,該區與臺灣中國文藝協會聯合主辦了三屆“漂母杯”海峽兩岸母愛主題散文大賽,出版散文集《母愛》(Ⅰ、Ⅱ),創作歌曲《愛心淮陰》、《慈母頌》和城市宣傳片《暢游淮陰》、《淮陰故事》等。“目前,‘漂母杯’已成為中國文壇的著名品牌。賈平凹、遲浩田、從維熙、何建明、肖復興、倪萍以及臺灣廖玉蕙、陳若曦等名家大腕紛紛投稿參賽並獲獎。今年國內大賽共收到參賽作品近2000篇,評出獲獎作品24篇。”淮陰區文聯副主席曹曉香說。
  曹曉香介紹,淮陰區與韓國慶尚南道固城郡進行過三次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交流。“去年5月去的韓國,我們的省級非遺項目馬燈舞和市級非遺項目花鼓會等傳統文化節目,和韓國打麥歌等非遺節目同台演出,讓韓國民眾瞭解淮陰特色文化。”
  讓文化走出去,淮陰人有的是自信。因為在這些走出家門、國門的文化品牌背後,由母愛文化延伸而來的愛心文化建設已上升為淮陰區發展戰略。
  為了讓愛心文化具象化,該區挖掘深邃的歷史文脈,構築了以東方母愛公園等為核心區的“三核兩帶一軸”文化新格局,在城市文化中滲透愛心淮陰的痕跡。
  10月30日下午,記者在淮陰區東方母愛公園看到,千姿百態的雕塑作品,傳遞出深沉博大的母愛主題。如《黃河母親》、《岳母刺字》、《孟母三遷》、《游子吟》等,共計32件。目前東方母愛公園以及相鄰的母愛塔,已成為淮陰區的“文化地標”。
  此外,該區還建設了韓信故里、東方母愛文化博物館、漂母祠、安瀾古街等一大批文化景觀;完善區、鎮、村三級文化服務網絡,興建區級文化藝術中心、鎮級文藝廣場舞臺及村級農家書屋等文化陣地;建成“城市15分鐘文化圈”、“農村十里文化圈”,開展百姓廣場文化娛樂周、區內非遺民俗文化調演等活動;開展“當代漂母”、“淮陰好人”等評選活動,孕育出全國道德模範皇甫輝勇、全省道德模範李愛雲等道德“標桿”。
  “區里每年都拿出百萬元資金,扶持文藝團體,購買文化服務。”淮陰區歌舞團團長乾建青說,今年淮陰歌舞團演出經費由往年14萬元,一下增加到80萬元。目前,不少鄉鎮已形成具有各自特色的文化品牌,如古寨鄉的“六塘詩社”、漁溝鎮的“花鼓會”、凌橋鄉的“淮海琴書”、五里鎮的“淮海戲”、劉老莊鎮的“紅色主題文化”等。
  六塘詩社社長李前高告訴記者,該詩社匯聚了240多名“草根詩人”,每年創作古體詩歌達2000多首。
  潤物細無聲。在淮陰,以母愛為靈魂的愛心文化無聲地浸潤著人們的心靈。如今,播灑愛心已成為淮陰人自發而自覺的公序良俗。
  本報通訊員 孫曉燕 王學禮
  王軍 支梅
  本報記者 彭廣餘 李先昭  (原標題:淮陰:用文化築起新公序良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hcq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